close

就像德古拉公爵鮮少在公共場合現身一樣,音樂劇《德古拉》除了首演前的少量概念照外

,多數時候都保持低調。因為這樣,我們更想跟這兩位碰面,這兩個人是金俊秀﹣飾演非

常驕傲但在愛情面前無限地無助的德古拉公爵,跟鄭善雅﹣飾演由於偏見而否認被德古拉

吸引到無法自拔的米娜。男人跟女人相遇了,站在傲慢與偏見 兩端間。

 

週六一早,在工作室裡展開忙碌的早晨,四大箱滿滿的衣服掛在衣架上,各種的化粧工具排

列在梳粧台上。在工作人員充滿興奮的心,等待著今天這位從忙碌的行程中空出時間即將到

達的明星時,門打開了,一位染著紅髮的男子用令人難忘的聲音哼著歌,進到工作室中。沒

多久有著引人暇想愉悅腳步聲的女子加入,她進來後跟每位工作人員打招呼,坐上椅子。金

俊秀是位不用多做形容的歌手,也是票房強力吸票機;而鄭善雅是位美貌、姣好身材與絕佳

歌聲,樣樣俱備的女演員。兩人坐在一起就像是很親密的姐弟一樣,邊準備拍攝工作邊開始

聊起他們對三天後要試演的新音樂劇《德古拉》的擔心與興奮。

 HTRT  

他們以年輕的莫扎特與活潑的康士坦絲合唱“認識你為了愛你”第一次相見後已隔了5年,當時

的演出讓他們得到該年最佳人氣男演員女演員獎與最佳情侣獎。此刻年少青澀的莫扎特已變

成內心有著一段心碎愛情故事的士兵、超越理解、引誘皇后的存在,跟後來變成一位在觀眾心

中烙下深刻印象、有著悲傷歌曲的純真無邪大學生,不只是位歌手,而是“音樂劇之星”的金俊

秀。快樂的康士坦絲也已變成極具個性、從生活只知追求流行的稚氣公主到傳講道德的傳教士

,令人著迷的第一夫人到愛耶穌基督的女人,這些都是每位女演員夢寐以求想演的角色,然後

她變成讓她“完美”的可愛白女巫角色。

 

在經歴時間成長後,他們再度相遇,這次是跨越400年時空的愛情。Bram Stoker的小說<德

古拉>將變成音樂劇,敘述非常愛一位女人的Rumania領主如何詛咒上帝變成吸人血的怪物。

在舞台上,金俊秀飾演永生不死極具魅 力的吸血鬼,鄭善雅會成為無法抗拒被他吸引、命中註

定的女人。編者要求他們兩個暫時變成德古拉與米娜,德古拉凝望著他的愛人,就像要吸盡她

每分氣息般,而 米娜顫抖著回應他的氣息,很快地,鏡頭前有兩位400年前就互相吸引的愛人

出現。

 

在拍攝接近尾聲的時候,工作人員開始忙了起來:製作公司已經送來根據音樂劇《德古拉》歌

愛你讓我活著”的音樂錄影帶初剪,這是德古拉跟米娜重唱歌曲之一,樂音充滿了整個工作

室。“當我初見你時,我無法呼吸了,我們的命運已註定超越時間在一起,回到我身邊,跟我一

起整夜跳舞吧!”,兩個人都開始哼起這首歌來。不停談著最近看的音樂劇感想對金俊秀來說

是沒有意義的,近來表演藝術界不再流行稱他為“青少年偶像”,他誠摯的心,不選最容易的方

式而毫不猶豫地選擇首演演出,已讓觀眾感動。對鄭善雅來說,雖然她對要增重有點哀怨,但

她的美麗不用多說,穿什麼衣服都毫無瑕疵,她的唱功表演與將任何角色完美呈現的能力讓觀

眾完全信任她。這兩位的出現讓我們想著:當金俊秀神祕細膩的歌聲和鄭善雅的歌聲共鳴時,

浪漫的歌聲洋溢整個舞台,觀眾無法克制想變成米娜,接受德古拉之吻。

 

經過這些年後,我們都很興奮能看到你們兩人同台演出,你們是最受人期待的男演員與女演員

,所以我猜想一定有什麼特別原因讓你們選擇《德古拉》。

 

俊秀:我在演前一齣音樂劇《December》時,我就期望下次能演有些奇幻元素的戲,而音樂本

身對我選擇下回要演的戲時也很重要,這部音樂劇的音樂毫無疑問是非常棒的!

 

善雅:因為之前扮演了較開朗有趣的Glinda一陣子,我覺得我被米娜這個很需要投入深度感情的

角色給吸引住了。

 

俊秀你的生涯從開始的《莫扎特》、《天國的眼淚》、《伊莉莎白》、《December》到現在的

《德古拉》,似乎做了很有趣的選擇,來回在韓國本土原創製作跟韓國版的國外音樂劇之間,是

否在挑選上有什麼規則?

 

俊秀:當我演國外授權的音樂劇時,會讓我渴望有能讓我貢獻更多的表演,自然帶領我下次去選

擇原創製作。然後我發現自己尋找一個前所未有特質的角色時,通常會在國外授權的音樂劇找到

。我知道多數演員較喜歡國外的音樂劇,但我似乎較偏好原創製作。

 

我相信有其他的原因讓音樂劇界認同你是位專業音樂劇演員。大家都知道原創製作,特別是首演

的,會較困難也會要考慮較多的變數,所以對知名的演員來說,參與原創製作首演會很自然有不

安的感覺。

 EWQRE

俊秀:原創製作最大的優點在於有空間去進步,特別能給我機會學習改進,每齣音樂劇中,工作

人員的支援是很重要的,但相較於國外授權的音樂劇,韓國原創製作 的音樂劇更是需要支援,我

們必須從雛型開始,所以我們會有更大的壓力。然而事實上我可以儘可能反應我自己的想法跟個

性在上面,讓我能夠克服恐懼。我越是不 斷煩惱該如何表達跟思考要扮演的角色,我成長越多學

到越多,那是我參與原創音樂劇才能感受到的。國外授權音樂劇也有它們的魅力,要適當融入已

建立起來的角色,對我也是另一種挑戰。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我偏好飾演國外授權音樂劇首演中有

著強烈性格的角色。

 

當音樂劇《德古拉》在韓國首演時,“吸血鬼的愛情”這主題本身有相當的刻板印象,在呈現這些角

色時去做區分會不會太挑剔了些?

 

俊秀:原著小說著重德古拉的殘酷,而電影版重心放在羅曼史上,這齣音樂劇著重在德古拉與米

娜間的愛情來表現是什麼原因驅使德古拉變成這樣?為什麼他做這樣的決定?

 

善雅:因為愛,他變成了德古拉。我在準備這齣音樂劇時看過幾部德古拉的電影,和維多利亞女

王時期的畫作,因為音樂劇回溯到兩位主角間的感情,因此“氛圍”很重要。

 

俊秀:在音樂劇中,當他們重逢時,德古拉想要跟他曾愛過的女人得到永恆的生命,他有些痛苦

地思考著,因為他不想要傷害她,把他的愛人也變成像他一樣的怪物。米娜的感情被德古拉深深

吸引,而德古拉在對她的渴望與不想去做的理由間掙扎著,這就是整個故事貫穿的主要情感動機

 

在開演前幾乎很少宣傳,讓人更加感到好奇了。

 

俊秀:讀本的工作相當密集,之前我有跟些其他的外國導演合作過,然而David Swan更能聽取

並採納表演者的意見,總共花了超過1-2週的時間把劇本變的更完整而平易近人。我很欣賞Swan

先生洞察力!

 

善雅:比起熟練每一景的表演,我們花更多精神去熟練每句台詞,所以實際練習差不多一個月而

已。我在《德古拉》的角色有很多的台詞跟歌曲,演Glinda時沒那麼多。

 

俊秀:要是沒有之前在音樂劇《December》扮演智旭的經驗,我可能為了要消化這麼大量的台

詞給打敗了!

 

在你那“無人可及”的髮色之上,俊秀獨特的歌聲似乎與這個奇幻角色做了完美搭配。


俊秀:在我演《伊莉莎白》的陶德時,他們開始這樣說。在那之前這種極端形象風格被認為與我

不搭。我在拍攝海報前把頭髮染紅讓德古拉為了回復青春,吸強納森的血,從老態完全回春時的

鮮血”這幕更具象化。

 

善雅:我喜歡你在《December》時那種普通男孩的樣子。

 

俊秀:我只是盡我所能來貼近這角色。好笑的是我試圖把角色同步融入平常生活裡。在演《伊莉

莎白》期間,我有點陰沉嚴肅;《December》時較活潑歡樂,而這次很悲傷…我猜米娜應該更

悲傷。

GDTR

善雅:自從《萬世巨星》後我就決定不再演悲劇角色了,因為我每天排練時都在哭,米娜可說是

與《女巫前傳》Glinda相反的角色,剛開始練習時有點不太容易重新勾勒出那種情感。通常我會

在工作中排時間休息,但這次是連續一直演。

 

你一定演過比米娜更悲傷的角色,但是你一定還沒脫離Glinda的影響。

 

俊秀:姐姐(善雅)活在Glinda這角色裡差不多是其他表演的兩倍久。

 

善雅:扮演Glinda差不多有一年的時間,要轉換成米娜不太容易。

 

俊秀:我在演《December》時也是會想著是否能再演像Tod的角色,似乎在我們演完全不同的

角色時都會遇到這樣的問題。

 

善雅:不過米娜不只是一位相當純真令人憐惜的女孩子而已,她轉變成為了愛而付出一切的關鍵

人物。米娜有著相當大的轉變,消耗很大量的情感。在表演前如何控制情緒、然後在舞台上完全

進入角色中,真的相當重要。

 

俊秀:米娜就像是結合了《變身怪醫》裡的Emma跟Lucy的角色,德古拉主導第一幕的戲,而米

娜主導第二幕的戲。

DAEW  

我跟俊秀你聊天時就像是被“樂觀病毒”給傳染了,去年冬天訪問時也是這樣呢!

善雅:他真的是這樣!我被他影響很深,俊秀是我們工作時的“快樂“擔當!(笑)

 

俊秀:他們沮喪或受挫時會跟我聊。這很合理,善雅對米娜起伏的情緒感到困擾,而德古拉卻是

接的。她會擔心:「我這景哭的出來嗎?」但進入練習後,她馬上就哭出來了,真的想太多!

(笑)

 

你們兩人都對Frank Wildhorn作的音樂有過經驗,俊秀是在演《天國的眼淚》時,善雅是在演《變

身怪醫》時,Wildhorn動聽的旋律也是這齣音樂劇令人期待的原因,你們要不要選出彼此最代表

的音樂劇曲目?

 

俊秀:我已經注意到音樂很棒!然而當我要開始練習時,它的音樂比我想像的還好聽!有很多好

的曲目,讓我想想….

 

善雅:很難只選一首,因為德古拉裡有太多的動聽曲目了。我想“Loving You Keeps Me Alive“,

然後一首叫“A Perfect Life“的歌曲將德古拉的情感表現的非常好,俊秀把這首唱的很淒美,我

沒有比這滿富情感的德古拉了!所以每當我跟他合唱時,他都讓我感動到流很多眼淚!

 

俊秀:我想選第二幕的“If I Had Wings”。這首歌本身非常棒,也將善雅的歌唱實力表現的非常

好!

 

善雅:通常我是用乾淨的真音去唱歌,但我演Glinda時是使用頭腔共鳴的聲音,在用這技巧幾

個月後,再回到用真音去唱歌變得困難了,我想,要透過音樂劇唱歌的部份來呈現一部戲真的很

重要,俊秀非常擅常這點,俊秀是情感表現上最出色的演員之一。幾天前我在錄音室拍攝《德古

拉》的音樂影片,雖然我看不到俊秀的臉,但我再次感到很驚訝,因為我單聽他的聲音就能感受

到情緒的流動,俊秀是位在每個音符都投入情感的演員。

 

俊秀:要用全付情感去唱歌很費力氣,但我無法不真誠去唱歌。

第一次在《莫扎特!》遇見俊秀後,善雅就非常讚賞俊秀,而俊秀也尊敬善雅是位前輩演員。我

們現回到你們初次見面的時候。

 

善雅:對俊秀的第一印象是“完全的黑”!(笑)他的衣服、表情,還有總是待在練習室的角落

裡。

 

俊秀:那時我沒有其他可做的(笑),對音樂劇完全不了解,心理上有點畏縮,所以臉看來有點

憂愁,和我一起演出的演員都很有名,所以我有點害怕。

 

善雅:我認為他很了不起,因為那時候他因為還有著包括海外拍攝等忙碌的行程,沒什麼時間,

所有演員都擔心著:“莫扎特有很多要做的事….俊秀會出問題的“,但很令人吃驚的是俊秀完

美無誤地記下歌詞,馬上就完整跑過一遍。莫扎特的曲目有很多話,即使是每天練習的演員都會

出錯,但導演露出笑容非常開心,前輩演員也無法不去喜歡俊秀。

 G5RR

俊秀:雖然我進入音樂劇時對它需要什麼樣的技巧並沒概念,我能開始演音樂劇是因為第一部就

是《莫扎特!》。儘管缺乏〔音樂劇〕技巧,但只要我用真誠的感情去演戲跟唱歌,我就能在每

次舞台都流下淚水,雖然我會害羞,以前也沒有跟女性演戲的經驗,很幸運地善雅讓我感到很舒

服,所以演戲上不會煩惱太多,我就能更快地調整自我進入音樂劇中。除了這些外,還需要跟演

員們更親近些,這方面她作為其他演員跟我之間的橋樑,幫助我許多。

你們倆沒互相撞擊出火花來嗎?

 

俊秀:不是我誇張,即使我在唱歌上常被認同,但善雅的歌聲會讓我很明白自己仍有不足,每個

人對唱得好有不同的標準,有的人有渾厚的聲音,有人有極佳的歌唱技巧,但不去管這些所謂的

標準的話,善雅真的很會唱歌。

 

善雅:俊秀很敏感也很有表現能力,他也許技巧仍有不足,但因為這是他第一部音樂劇,這一點

也不重要。當我和他演戲時,我自然地跟隨著他的情緒,相隔很久後在舞台上又遇見,之前他就

已是一位出色的演員,現在他更懂得如何讓他的搭檔看來更棒,這傢伙….這不是任何人都能靠

累積舞台經驗就能進步的能力,有時候當對方只顧自己在演戲〔不考慮與我之間的化學作用〕,

這很難演下去。另一方面,當搭檔提供很多東西〔像俊秀一樣分享他的情感出來〕,要演就會容

易的多。只要看著俊秀的眼睛,即使是沒有靈魂的演員也會演的很好,觀眾喜歡俊秀的舞台演出

是因為他們也接收到他傳遞出來的情感。

 

俊秀:有的場景,我必須突顯一點,有的場景我的搭檔必須突顯一點,如果我忽略了這點,舞台

會亂七八糟的,我很快就注意到這點。我在團體工作的經驗一定帶給我很多影響,從以前東方神

起時期跟現在的JYJ,我們都很注意這點〔像那樣的團體合作模式〕,當我們唱一首歌時,會很

清楚哪些部份最適合我、在中或有天。

 

善雅:我想那就是俊秀為什麼在舞台上就是角色中的俊秀,而非XIA俊秀!我很期待看到5年

後他能進步多少!

 

俊秀:5年後我大概已經當完兵了吧!(笑)

在拍攝前,我們簡短地聊過善雅在演《女巫前傳》前每天上課的情形,我很好奇為什麼像你這樣

已唱的這麼好的人仍需要去上課。

 

(省略)

俊秀:善雅不會去做任何讓她聲音有壓力的事。當我剛開始接觸音樂劇時,我以為學發聲可幫助

我演音樂劇,但很快我就忘掉了。我很擔心:我會不會失去我原有的聲音色彩?我的聲音也許會

限制住我能演的角色類型,但我不想失去我的獨特性。在作音樂劇幾個月後,有時唱流行音樂會

覺得怪怪的,我發現自己會無意識地像唱音樂劇那樣用正確的發音去唱,我仍繼續我的歌唱事業

中,所以要怎樣去唱才能在音樂劇演員跟流行歌手間取得平衡是很重要的。

如果能立刻轉換模式就好了!

 

俊秀:幸運地,現較以前容易多了。

 (省略)

 

俊秀有種沉靜卻“很自豪”的感覺

俊秀:我不會稱它是種“自豪”,雖然音樂劇是種困難的表演類型,但有時還是會對沒走簡單路

的自己感到驕傲。我出乎意料地演了其他人不想讓我演的…當然在我選擇演那音樂劇後我就在背

後哭了(笑),但我真的學到很多,就是這樣!不管票房是否成功,如果演員金俊秀能從中學到

些東西,我會繼續去挑戰的!我不想要變成只會選擇票房一定成功的音樂劇演員,這態度是我的

某種自豪!

 

在你的自豪背後也有著你必須打破的偏見

 

俊秀:在我的位置跟我的處境中,那總是會有的,作為演員及歌手而言,偏見對我來說不是很令

人愉悅的,但我不認為這一定是負面的事。偏見讓我更咬緊牙關努力工作,無論我做的多好,或

是有多少要改進的地方,總會有人有偏見,如果有人在看了我的舞台後對他(她)的偏見感到有

罪惡感,對我就已足夠了!要對音樂給分數是不可能的,無論多偉大的音樂都不能讓每個人都感

動,因為音樂是絕對個人喜好品味的東西。抱著至少不要讓喜愛我表演風格、歌聲與歌曲的人感

到失望的心態,在舞台上盡力做好,那就是我怎麼對待偏見的方式。

 

(完)

轉自:JYJ台灣粉絲同樂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y1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