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作曲家偶像”的偶像代表人物….“酬勞是祕密…我們能一起作曲嗎?“》

 

「我的造型師今天幫我打扮的年輕點,免得讓我在這兩人面前看起來較老…」(在中)

,JYJ的金在中(28)輕鬆地走入拍攝處這樣地抱怨著。年輕的BEAST龍俊亨跟Block B

的Zico有點尷尬地笑著說:「可是我們沒有年輕的臉….」

(噗哈哈~~真的裡面在中哥看起來較年輕^^)

 

這三人站在一起的畫面讓他們看起來真像是一個團體!

JAO11   

「既然我們有1位歌手,2位負責饒舌的人,我們可變成一個團體!在中(Jaejoon)、龍

俊亨(Yong Junhyung)、智皓 (Jiho﹣Zico的本名)第一個字加起來變成JYJ,哈哈哈

 

他們之間的相似處是他們都是“有作曲能力的偶像歌手”,專輯的工作人員名單上因為沒

到旋律,所以也沒有掛上他們名字,但他們是韓國音樂產業裡能輕鬆地為自己專輯作曲寫

詞編輯音樂的“版權偶像”,並且還幫別的藝人寫歌。

 

根據韓國音樂版權協會資料,金在中作曲寫詞有37首歌、龍俊亨有60首、Zico有46首。

 

座落於三成洞的錄音室裡所作的這個訪問,看起來三人最近非常親密。龍俊亨去年在金

中的歌“Don’t Walk Away”裡作了一段饒舌演唱,Zico在他以Block B出道前,跟龍

在一張專輯裡合作過。也許因為他們都是作曲人的關係,三人都很高興地說:「因

我們聚在一起很有趣!」

 

Zico說:「我現在在這裡真是件令人興奮的事!我記得小學時以”The Way You Are”

國中二年級時以”Rising Sun” 去參加選秀節目,我在中國求學時,東方神起真是人氣

超強的!」

 

「最近我心情有些沮喪,所以凌晨3、4點時一個人跑去喝酒,但在中哥打了電話給我。

哥告訴我他也一個人在喝酒中,所以就跑來跟我一起了。他是即使我不說話就能了解我

全部的人,所以我覺得我們感覺是相同的。」(龍俊亨)

 

金在中說:「有時候俊亨會看起來很難過,所以在我遇見他時,我會跟他說他笑的時候

起來很棒!」Zico 加上一句:「我認為哥是能享受悲傷情緒的人!」

JAO10 

"開始創作的原因是….”

 

《他們各自都有著不同原因開始創作》


金在中在組JYJ前的東方神起時期就已開始寫歌,他會在休息室祕密用MP3分享他的創

,第一首收錄在專輯的創作是東方神起2008年第4張正規專輯的”Don’t Cry Me Lover”。

 

「既然我是一位歌手,我想要唱首有我自己訊息在裡面的歌。開始時一半是出於好玩,

半是種享受。我先是對編曲有興趣,因為一首歌可以因你編曲的方式不同變成不同的曲子

。」(金在中)

 

龍俊亨在練習生時期為了排遣日復一日無聊的宿舍生活開始寫歌。「我會請求允許我去參

觀新設洞的Tiger’s錄音室。」他解釋說:「看著作曲大哥工作的樣子就像在享受打電動一

樣,當我告訴他們我也想試試時,他們告訴我先開始寫歌。在我開始寫出些東西後,我就

想要作出旋律,然後發展成完整的曲子。」

 

作為饒舌歌手的Zico想要成為“高級技術工作者”。他甚至沒想過要當作曲人,然而因為他

前公司並沒有製作人,所以他決定想做這件事。「之前我不太會用MIDI程式,我是拿

別人做好的音軌來製作。我自己花錢去上課學了些程式,像是 Logics跟Cubase, 我認

知到我必須學習它們讓我能跟給我編曲作曲的人溝通,之後我更貪心了,做了Block B的

第一張專輯裡的” Nilriri Mamba”的編曲製作(Zico)。

 

《創作歌曲的範圍從舞曲、抒情歌、流行、嬉哈、搖滾等眾多樂風,他們各自有他們寫

歌的方式》

 

對在中這個待在家獨自寫歌的人來說,當他想寫歌時,他只先用筆記本跟鋼琴來寫,寫

出主旋律後再訂下曲風,最後加上歌詞。

 

龍俊亨在沒有行程時,他會去他的錄音室跟些朋友聊天。當他有了靈感時就開始寫歌,

一定會先決定歌名。龍俊亨解釋說:「因為你需要大眾的認同感,你需要某種程度上

去做取捨,聲音的基礎也許是電音,但也許為了要讓聲音更有旋律性,你可能要將它換

成鋼琴或吉他。或者歌是流行曲風,你就要找到對的主旋律。」

 

對於三個月前在瑞草洞有了自己工作室的Zico來說,他寫歌先用節奏跟Loop(註:編曲

用的循環樂句取樣),然後再加上主旋律,最後才寫下他的歌詞。

 

他們一致同意:「順序也許不同,但我們的過程是一樣的,就算是別人寫出的歌真的很棒

,我們也不會隨便就簡單做掉,我們要有開放的心接受各種意見。」

 

歌詞通常是根據經驗來的,龍俊亨說到他力薦“Caffeine”一曲作為BEAST的梁耀燮個人專

輯主打歌時,Zico跟在中開玩笑說:「是不是因為你把自己失戀的經驗放進歌裡的關係?」

 

「這是經驗混合想像故事的,哈哈!」(龍俊亨)


「說到這點,你自己個人的歌曲“Flower”似乎比“Caffeine”更像你的真實經驗…」(金在中

Zico) 

 JAO15

第一次版稅收入只有幾十萬韓圜…如果我們一起來創作應是件有趣的事“

 

《他們互評對方的音樂實力》

 

Zico是個很會唱饒舌的人,他對歌曲中記憶點部份的創意令人讚嘆到我都要嫉妒了!」

(龍俊亨)

 

「我的音樂可能較刺激些,它有些缺點。但對在中哥他的編曲來說,旋律簡潔清楚的,舖

條路給完美的演唱用。此外,寫詞跟作曲同等重要,俊亨哥腦中能浮現所有的歌詞真的好

厲害!」(Zico)

 

金在中接著說:「我不是他們唯一的粉絲,但即使是我很親的朋友也是俊亨跟Zico的粉絲

!這是因為他們的才能跟創意是無人能比的!」

 

也有過如果三人一同合作會很有趣這樣的想法。

 

金在中說:「我非常榮幸也樂見其成!」

 

「一人可做這歌編曲製作,然後三人作出旋律跟饒舌部份。或是我們可以一起編曲,我想

這真的會很有趣!」(龍俊亨)

 

他們的版權收入因他們是很受歡迎的偶像歌手並開始作自己的暢銷曲而增加,他們彼此互

看了一下,表情看起來不太好談及他們賺了多少。

 

Zico笑著說:「在以Block B出道前,18歲的我曾在獨立音樂產業裡活躍著,第一次賺

錢有15萬韓圜,比起那時,很感謝我現在賺的遠多於那些。」

 

龍俊亨開始說道:「當我剛開始幫BEAST的出道專輯寫曲時,我賺了差不多10萬﹣20萬韓

圜,當時我甚至不知道什麼叫版稅。」金在中跟著說:「我想我賺的比那多…」

 

雖然他們賺的錢數目不同,但都很小心抄襲問題,去年音樂產業為這問題損失慘重。

 

龍俊亨很忠肯地評論:「你可能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就在你的歌裡加入別人的旋律,沒有

識到這事真的很恐怖!在聽其他人歌曲時,我會檢查我自己的歌曲,然而我會思考我寫

的旋律有可能是很多年前在地球另一端的人曾寫過的?會想著是否可能去做出一首全新的

歌。」

 

金在中說:「我不會去想抄襲問題,只是根據我得到的靈感去寫歌。然而,如果你的旋律、

節奏跟Loop循環樂句是相同的,那就有問題了。要在這三樣上做出相同的律動真的很難。」

 JKO14

藝人跟偶像的界限…”偏見令人很沮喪“

 

在訪談2小時後,話題轉成偶像歌手的現實狀況。

 

在韓國,偶像通常很讓人稱羨,但同時也很容易就成為批評的對象。特別是當你的名字前

有著偶像的稱謂,你可能會被其他的音樂家所鄙視。因為這樣,經紀公司為了要強化藝人

跟音樂家的形象,會去強調那位成員有去參與作曲填詞的事。

 

如果是這樣,這些人就會在偶像跟藝人的界線中間。

 

Zico解釋:「我覺得要完全移掉像是偶像跟藝人這些下定義的字眼,我們只是用我們的語

來使用它而已,我認為作為一個偶像被用有色眼鏡看待,甚至被人指指點點,這是件很

令人沮喪的事。在不同狀態下,唱歌或饒舌唱的好的成員較易比其他會作曲的成員搶眼。」

 

Zico說話時,龍俊亨不停地點著頭。

 

「我很感謝那些視我為藝人或偶像的人,但我不想被這些定義框住,我會繼續努力直到

人們認可我的音樂實力,這是我無法灌輸給大家的。」(龍俊亨)

 

作為大哥的金在中從出道至去年已經10年了,他給予一個清楚的回答。他說:「經紀公

推出偶像歌手是為了要捧他們成明星,這是我們想要的,但如果你想要成功地被人稱作

樂家,這不是用出道就可以做到的,你應該選擇一條不同的路,如此,最後你才不會對

路感到失望。」

 

現在他們有製作的經驗,未來他們會夢想成為梁鉉錫(YG創辦人)或朴軫泳(JYP創辦人)

嗎?

 

龍俊亨說:「我想我未來會是製作音樂、賦予概念的製作人,不只是一個擁有公司的製作

而已。」

 

Zico表示:「我同意!」金在中笑著說:「等我老了要來看看是不是這樣。」

 

訪問後,三人殺去韓式烤肉餐廳。在最年輕的Zico準備烤肉時,在中用手機拍了張相片

說他可愛!

 

「我真的很喜歡烤肉,但我猜今天Zico 拿走我的夾子了!哈哈!」(金在中)

 

(完)

轉自: JYJ台灣粉絲同樂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y1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